济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开展2022年度全市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建设工程档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要求,近期,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按照检查事项,对随机抽查的4个县(市)区和3个市级企业的建设工程档案管理检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依据检查重点,对县(市)区城建档案主管部门的建设工程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到期档案移交情况、档案室安全设施配备、档案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地下管线工程档案归集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档案管理工作总体水平有所提升,各单位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健全,但仍存在档案整理和分类不规范、“九防”配备设施不齐全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反馈检查情况,督促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主管部门、相关单位完善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济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为契机,做好依法治档工作,有效提升各单位、企业的档案意识以及档案法治观念,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